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熟齡保養秘訣全揭露|認識熟齡肌、保養方法及熟齡保養品推薦

熟齡保養怎麼做?
 

臉上有細紋,擦了保養品卻沒改善,該怎麼辦?你的肌膚可能已悄悄步入「熟齡」階段,隨著年紀增長,肌膚的膠原蛋白流失,細紋與暗沉等老化特徵逐漸明顯,人們也必須開始重視熟齡保養,但什麼是熟齡?熟齡保養要怎麼做?本文將一一為你解答熟齡保養的訣竅、熟齡保養品的挑選準則,文末還有不藏私的熟齡眼霜推薦,現在就一起了解熟齡保養吧!

什麼是熟齡肌?認識熟齡定義與皮膚特徵

日常生活中,我們常看到許多年紀超過35歲,但膚況仍保養得像25歲的美魔女,因此以年齡定義熟齡並不準確,改以膚況來判斷是否為熟齡是更實際的方法,同時也更能根據肌膚狀況找到適合的保養方式。想知道自己是否步入「熟齡」了嗎?可用以下表格檢查:

 

年齡階段 皮膚特徵

年輕

皮膚澎潤有光澤,部分有青春痘困擾,但整體而言不需要特別保養,即可維持皮膚健康。

輕熟齡

皮膚開始出現些微細紋、暗沉,但皮膚仍保有一定彈性。

熟齡

皮膚出現許多細紋,暗沉不容易消除,明顯感覺皮膚鬆弛、容易乾燥,臉頰不如過去澎潤,部分的人開始出現少許斑點。

老齡

皮膚上有許多皺紋、斑點及暗沉,皮膚明顯下垂。

 

看完以上表格,我們可以歸納出皮膚老化的4種特徵:

皮膚老化特徵1:鬆弛下垂、出現細紋

隨著時間更迭,新陳代謝降低的同時,表皮細胞減少分裂增生,導致臉部皮下組織中的膠原蛋白流失、皮膚不再具有彈性,產生鬆弛、下垂的現象,若用力拉扯、推擠都可能讓細紋增生。


皮膚老化特徵2:膚色暗沉

隨著代謝降低,身體除去老廢角質的能力變差,就會使得肌膚蠟黃、暗沉。


皮膚老化特徵3:肌膚容易乾燥

在健康的肌膚狀況下,皮膚的保濕機制由最外層的皮脂膜、角質層中的天然保濕因子層層把關,但隨著年齡增長,這些天然屏障會慢慢降低,導致皮膚更容易流失水分,進而形成皮膚粗糙、乾燥、毛孔變大的情況。


皮膚老化特徵4:斑點變多

長期照射紫外線的狀況下,受到刺激的黑色素母細胞會形成黑色素來保護肌膚,不過,隨著年齡增長,代謝變慢時,黑色素大量沉澱而無法及時代謝時,就會形成斑點。


對各個階段的皮膚狀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後,接下來你可能會好奇,是什麼造成皮膚老化?下一段我們將說明肌膚老化的原因有哪些,讓你對肌膚老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 

肌膚老化的原因有哪些?

肌膚日益黯淡無光、缺乏彈性,除了歲月的摧殘之外,還有哪些原因會使肌膚老化呢?肌膚老化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環境因素與生活因素,接下來將介紹這2類因素,讓大家更了解各個因素對皮膚的影響。

 

老化因素1:環境影響

紫外線、空氣汙染以及酸雨,都有可能加速肌膚老化,以下整理出這3者對肌膚的影響:

  • 紫外線長期暴露在大太陽下,不僅會造成肌膚曬傷,其中紫外線的UVA還會穿透皮膚、刺激黑色素生長,導致斑點、皺紋增生。
  • 空氣汙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破壞肌膚屏障,降低肌膚防禦力,使皮膚無法阻擋髒汙且容易缺水,長期下來會導致肌膚敏感,進而加速肌膚老化。
  • 酸雨酸雨中的氮氧化物和氧化物會破壞肌膚屏障,使肌膚容易出現乾癢、敏感以及脫屑問題,提早出現肌膚老化特徵,例如皺紋、暗沉。
     

老化因素2:心情、飲食與生活習慣

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,長期高壓、作息紊亂會促進皮質醇分泌,進而導致皮脂過多,產生痘痘、粉刺及細紋,加速肌膚老化;而高糖飲食則會促進糖化反應,讓人體產生過多的AGEs(糖化終產物),AGEs長期累積下來會破壞膠原蛋白,使肌膚鬆弛並加深皺紋。

無論是環境因素或生活因素,不難發現我們周遭充斥著加速肌膚老化的惡魔,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威脅,我們該如何應對呢?以下分享3種有助於延緩肌膚老化的逆齡保養方法,讓你在平時就能做好抗老,跟熟齡肌說再見!

 

如何揮別熟齡肌?你不可不知的4種逆齡保養方法

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加速肌膚老化的原因,使許多女性雖未滿30歲,膚況卻已步入熟齡,想要揮別熟齡肌嗎?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,一步步學習逆齡保養,讓皮膚維持在年輕狀態。

逆齡保養方法1:保持心情愉悅

試著在非工作日安排戶外活動,多接觸大自然,或是和三五好友聚會,舒緩平日緊繃的神經,使皮質醇恢復到正常水平,進而減少細紋產生。此外,我們也建議大家可以減少使用3C產品的頻率,降低資訊焦慮,適時地放空和冥想,有助於放鬆心情,保持心情愉悅。

 

逆齡保養方法2:規律作息、控制飲食與運動

要對抗肌膚老化,首先得先加強身體的代謝能力,而運動是促進新陳代謝最快速有效的方式。在運動過程中,汗液會排出毛孔裡的汙垢,使肌膚看起來更透亮。此外,少吃蛋糕、餅乾等精緻食物,以水代替含糖飲料,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,可以減少糖化反應,留住肌膚的膠原蛋白,使肌膚彈潤有光澤。

 

逆齡保養方法3:防曬、保濕不可少

很多人都會認為:「室內就不用擦防曬」,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,因為室內燈源也會有紫外線,要對抗紫外線帶來的傷害,應確實做好防曬。除此之外,年紀增長會讓肌膚的保水度下降,需更注重肌膚保濕,才能解決臉部緊繃、脫屑等肌膚乾燥問題。

 

怎麼挑選熟齡保養品?熟齡保養品推薦3大原則

我們整理了3大挑選熟齡保養品的原則,在購入之前參考看看吧!

熟齡保養品挑選原則1:保濕成分

女性過了50歲,荷爾蒙分泌不足,皮膚容易出現乾燥、細紋問題,需選擇含有保濕成分的保養品,才能讓肌膚看起來光采動人,常見保濕成分包含玻尿酸、神經醯胺等。


熟齡保養品挑選原則2:成分溫和

有些主打「縮小毛孔」的保養品,可能是添加了酒精類的成分,但額外的添加物如香精、酒精,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肌膚的負擔,在選擇熟齡保養品時,建議選擇標示無添加物、成分天然的保養品。


熟齡保養品挑選原則3:拉提、除皺功效

此外,熟齡肌因膠原蛋白的流失,也容易有鬆弛、皺紋加深的問題,需選擇有拉提、除皺功效的產品,才能有效改善肌膚老化特徵,以下整理出保養品中常見的保濕與除皺成分,讓你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選擇合適的保養品。

 

用途

保濕

拉提、除皺

種類

潤濕性保濕劑

封閉性保濕劑

無分類

功效

補水

鎖水

使肌膚緊緻、有彈性

常見的成分

玻尿酸
甘油
山梨醇
蜂蜜
角鯊烯
羊毛脂
神經醯胺
凡士林
A醇

 

看完以上整理的保濕與除皺成分之後,下次在選購保養品時,記得查看保養品成分是否符合產品功效,幫助你買到符合期望的產品,確實做到逆齡保養。

 

熟齡眼霜推薦:青春煉金超能眼霜,撫平你的歲月痕跡

50歲以上適合的保養品:熟齡眼霜推薦


眼周是最難隱藏年齡的地方,無論是笑起來的細紋,或是長期熬夜留下的黑眼圈,都透露著你的肌膚年齡,因此熟齡保養的第一步,就從投資眼霜開始!

得英特的青春煉金超能眼霜

內含超過35%的胜肽,有助於撫平眼周紋路,明顯感受拉提效果。除此之外,此款眼霜還添加Q10、超能神經胜肽抗皺網X(NeuroFirmX),幫你消除眼周暗沉、減緩眼周老化,給你彈潤透亮的雙眸,展現屬於你的自信魅力。


得英特的青春煉金超能眼霜